老酒收藏的意义

   日期:2018-04-28 09:28     浏览:232    
老酒的收藏,具有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的含义。就物质而言,老酒即是指酒品经过若干年的窖藏与贮存,酒质有了较大变化,在不挥发的情况下,酒品的口感更加亲和,营养更加丰富,化学成分之间的融合更加充分等等。可以说这时候的老酒更加适宜饮用,只要适度饮用,对人体有益无害,能起到很好的健身功效和助兴作用。

就精神层次而言,老酒就像一位久违的老朋友,收藏就是一种感情寄托,是一种身份地位和个人品味和爱好的写照,家中藏有老酒,就有娓娓道来的美好故事,就有生活的别样情调。人们在不经意间,储存了友谊、储存了精神享受,尤其是中国老名酒的收藏,除了享受精神欣慰之外,还有因增值而产生的快乐。

总之,老酒收藏因人而异,因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习惯和爱好及诸多因素差异而选择。我们今天看到的收藏,是社会和谐和富裕生活的产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我们在尽情享受老酒文化和满足感官幸福的同时,对老酒内在与外联所有元素有一个科学的认知和评价,从而对老酒收藏有一个多元的了解和科学鉴定。

如何判断老酒的生产年代,是对老酒收藏的第一个要求,正规的酒类生产企业,一般均取得了国家认证资格,玻璃酒瓶上,有的在酒标的反面或正面,有的在瓶口封塑上,打印有生产批号、出场日期,一眼就能辨别出来,没印生产日期和批号的酒,说明其年份来历不明,有假酒之嫌疑,在收藏时就应该慎重。

不能从酒标等外观上获取生产日期等信息的老酒,只能通过观其色、品其味、看其包装风格和外观品相,判断出大致的生产年代,这一点要凭借多年练就的眼力来操作的。

要倾听第一持有人口述收藏经历来判断老酒的实际生产日期,这一点是凭借理性和职业良心来判定的。总之,先把年代鉴定正确了,后面的品鉴才有意义。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