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版收藏标准注意要点

   日期:2018-04-28 09:26     浏览:123    
市场上绝大多数酒版都是制造厂的原装产品,这些酒版基本上具有外形光洁、比例缩小严格、瓶底均匀、标贴整齐等特征,俨然就是一件常规产品的等比例微缩版。而酒版收藏的一个最基本标准,就是市场销售产品的微型浓缩版,其材质、商标、瓶盖等均一样,仅等比例缩小而已。当然,一些纪念版的酒版就另当别论。

不过,对于那些没有大规格产品的纪念版酒版,目前市场上依然存有较大争议。一种观点认为,这类纪念版酒版仅仅是小规格瓶装酒,因为没有大规格的同类酒,所以不符合酒版缩小型特征的定义,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小规格产品,而非酒版。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属于酒版中的纪念类品种,可不拘泥于有大规格产品的制约。尽管目前争论难有结论,但笔者要提醒收藏者和投资者的是,这类带有纪念色彩的酒,无论规格大小均值得投资,毕竟纪念类酒的发行量颇少,就是不属于酒版范畴,却同样属于名酒投资行列的高档目标。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来发现个别品牌的酒版比例出现失调情况,如瓶底的玻璃层倾斜,盖子印制涂层色泽偏色及文字和字母略现模糊,这其中一些是假冒酒版,另一些显然是非原装酒版。虽然后者中的不少酒版内所装酒液依然正宗,但从酒瓶的质量看,除了欺骗收藏者的假冒货外,其它基本上属于国内个别企业后分装的产品,至少这些酒瓶是在国内生产的,就也是为了在国内促销而分装的“国内版”。鉴于这类酒版的身份可疑,建议集藏者谨慎收藏,投资者规避。

  原汁原味收藏酒版

酒版因小巧玲珑,收藏和投资就必须原封不动地保存,包括外包装盒也尽量不要丢弃,因为酒版的包装盒也与正常销售的大规格产品包装盒如出一辙,仅等比例缩小而已,因此是酒版收藏的一个组成部分。酒版保存的条件基本上与大规格酒无异,如高度酒要防止瓶内酒精挥发,因此购买后首先要拧紧瓶盖,然后放在低温湿润的环境内长期保存。至于葡萄酒和黄酒因长期保存会导致变质,因此存放条件更高,且时间不应该超过20年,也正是这一特点,收藏界对葡萄酒和黄酒等难以长久储存的酒版并不十分提倡,收藏群体涉及者不多。

鉴于酒版集酒标、酒瓶和酒液于一体,并透出浓厚的酒文化,所以近年来深得集藏者的青睐,许多人将酒版的收藏融入欣赏、装饰和投资中,呈现出多元化的现玩特色。也难怪酒版已成为近十年来国内崛起的时髦藏品,其对中青年白领群体的诱惑力是非常大的,这些年来更是名酒类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