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蒸馏型露酒的生产工艺

   日期:2018-04-21 09:00     浏览:407    
蒸馏型露酒的生产

对于含有芳香成分的鲜花或药材,可在白酒或食用酒精中密闭浸渍一定时间后,可以是全部原料用于蒸馏,流出液为香料液,用于调酒;也可以是浸泡后,一部分用于蒸馏取其香,另一部分浸泡液与原料分离后取汁,两部分提取液混合后用于配酒。后一种方法可以更好地保留原料的色泽与香味。

老酒是采用先浸泡再蒸馏的方法生产的营养保健露酒的实例。

清老酒主要选用纯天然的道地药材:黄精、玉竹、天门冬(滋阴益气);锁阳、肉苁蓉、肉桂(助阳益肾);当归、生熟地、何首乌(补血活血、益精填髓);大枣、甘草、党参(健脾和胃);桑葚、枸杞子(养肝益精血)等20余味补肝补肾、健脾和胃、亦食亦药的天然中草药。

基酒采用清明、腊月两季产的酒混合后封存3年。其他原料还有食用优级酒精和蒸馏水。

1.工艺流程

清老酒的工艺流程如下所示。

 

天然中草药→基酒浸泡→中药浸出液

               ↓         ↓

              药袋 ——→入塔→复蒸馏→调配→贮存→过滤→灌装→成品

                          ↑

                 酒精→酒精脱臭

2.生产工艺要点

(1)原料选择与浸泡。药材选用优质、无霉变、无虫蛀、无杂质的净品。切成片或粉碎
并经严格清洗消毒后装入小袋,放人浸药池中加基酒浸泡,浸泡温度在28~30℃左右,时间l0天。将酒精加活性炭进行脱臭除杂净化再经过滤备用。

(2)复蒸馏。将浸泡到期的浸泡液、药袋和酒精,按比例加入蒸馏塔中进行复蒸馏。要求低温流酒:200kg/小时左右。

(3)调配。流出液加糖浆调配,搅拌均匀。调配成酒度为35%,糖度为60g/L。

3.产品质量指标
用上述方法生产的清老酒酒味与药香谐调.入口绵甜,具有独特的露酒风格。调配后储存使酒中各种成分充分融合。成品酒色泽清亮透明,酒香和药香和谐怡悦,口味和谐舒畅、余味绵长、酒体完整,具有本类型酒的典型风格。其理化指标见表1。
                                  表1 清老酒产品的理化指标 

酒精度(体积分数)/%

 总糖/(g/L)

甲醇/(g/l00mL)

 杂醇油/(g/l00mL)

28-29

50-100

≤0.40

≤2.00

调配型露酒的生产

玫瑰花露酒是采用调配方法生产露酒的实例:

1.工艺流程
玫瑰花露酒的工艺流程如下所示:

               95%食用酒精→脱臭

                             ↓

食用玫瑰→清选→浸泡→过滤→调配→贮存→过滤→包装→杀菌→成品

2.生产工艺要点

(1)原料要求。选择优质、无霉变的玫瑰花,去除混杂在花中的霉烂花朵和枝叶杂草。将分选好的玫瑰花用冷水喷淋、除去花表面的泥沙,同时去掉萼片以减少叶绿素对玫瑰花浸提液泽和口感的影响,处理完后将玫瑰花置于0-4℃的温度中冷藏,待用。

(2)食用酒精的脱臭。食用酒精中不可避免地含有少量杂醇油等成分,作为酒基,脱臭处理必不可少。将高锰酸钾以少量热水溶解后,分2-3次缓慢加入待处理的酒精中,一次加入后搅动20-30分钟,待完全作用后再加入第二次,加完高锰酸钾后静放3-5天,然后加入适量活性炭,搅动20-30分钟,静放48小时,过滤。高锰酸钾与活性炭的用量均通过试验来确定。在大批量生产前,应对每一批食用酒精进行小试,以确定其最佳脱臭工艺。将处理过的食用酒精稀释至55%(体积分数)。

(3)浸提。采用浸提法,每500g玫瑰花加1L脱臭食用酒精,均匀混合,在密闭容器内浸提7-l0天,过滤。

(4)调配。在玫瑰花露酒的勾兑过程中,糖度以及酸度都是影响成品风味、口感的重要因素。按10%白糖及0.2%柠檬酸添加到浸提液,要求添加的糖及酸不能掩盖酒香以及酒体中玫瑰的香气,并且能使成品酒甜感醇厚,不单薄,无后苦。

3.产品质量指标
用上述方法调配的玫瑰花露酒澄清透明,有光泽,呈现自然的棕红色;酸甜适宜,口感纯正.鲜爽,入口无麻、刺激等感觉;酒精度适中,略带苦涩;组织均匀,久置无悬浮物和沉淀物;具明显的玫瑰花香,花香与酒香谐调,回味绵长,余香扑鼻。其理化指标见表2。

表2 玫瑰花露酒产品的理化指标

酒精度(体积分数)/%

可溶性固形物(20℃)/%

总酸(以柠檬酸计)/(g/L)

20

≥15

≤2.00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