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文化-剑南春

   日期:2018-04-21 08:57     浏览:13    
剑南春酒产于四川省绵竹酒厂,是我国历史名酒之一,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唐代时人们将酒命名为“春”,绵竹又位于剑山之南,故名“剑南春”。绵竹酿酒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唐代武德年间(公元618-625年),有剑南道烧春之名,据唐人所著书中记载:“酒则有……荥阳之土窖春……剑南之烧春。”“剑南之烧春”就是绵竹产的名酒。“好酒之地必有好水”,同样,绵竹也有很多关于水的传说:

玉妃溪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绵竹有一个美女,当她还是婴儿时,父母双亡,她被遗弃在一小溪旁。鹿堂山的母梅花鹿用乳汁把她养大。蜀王将女孩纳为王妃,赐名玉妃。不久,玉妃病死,蜀王将玉妃厚葬于成都武丹山。有一年,绵竹大旱,河床干裂,禾苗焦枯。玉妃被家乡父老哀号之声惊醒,飞回绵竹,将头戴用四百颗珍珠镶成的凤冠抛向大地,顿时化作400眼泉,解救了家乡困境,泉水用于酿酒,酒美。至今,玉妃溪和400眼清泉仍在绵竹土地上。

诸葛井的传说
诸葛瞻和儿子诸葛尚双双战死绵竹,到元代,绵竹人思复汉业,将他们父子的骸骨迁葬于城西。众百姓纷纷掘土垒茔,所掘土质特好,一夜之间成清泉一口,水清澈甘甜、微有香气,大家便称为“诸葛井”。用井水酿酒,成为绵竹酒中珍品,据说这就是声震九州的绵竹大曲。

剑南春酒液无色透明、芳香浓郁、醇和甘甜、清冽净爽、余香悠长,并有独特的“曲酒香味”,是浓香型白酒。酒度有60°和52°两种规格。评酒家认为,此酒有芳、冽、醇、甘四大特点。

据唐李肇著的《国史补》中记述,“酒则有郢州之富水,乌程之若下,荥阳之土窖春,富平之石冻春,剑南之烧春……”唐代在剑南山脉以南设道,绵竹是剑南道辖区内的一个大县。素有“七十二洞天福地”之称,地处天府之国的西北边缘。唐代绵竹县产的酒是很有名的,剑南烧春为皇帝专享的贡品。相传青年时期的李白曾在绵竹“解貂赎酒”,留下了“士解金貂,价重洛阳”的佳话,说明了当地酒身价之名贵。北宋时一代诗人名家苏轼曾作诗《蜜酒歌》,有“三月开翁香满城”的赞誉,可见北宋时期绵竹酿酒已以酒质的醇酽著称于世。

在明末清初之时,剑南春的前身——绵竹大曲酒已远近闻名。绵竹大曲最早是由“朱天益醉坊”(坊主朱煜,陕西三原县人)酿制,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据《绵竹县志》记载:“大曲酒,邑特产,味醇香,色清白,状若清露。”乾隆年间,清著名文士李调元自述:“天下名酒皆尝尽,却爱绵竹大曲醇。”在他编篡的《函海》中说:“绵生清露大曲,酒是也,夏清暑、冬御寒,能止呕吐,除湿及山岚瘅气。”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1951年成立了地方国营绵竹酒厂,绵竹大曲酒不但产量逐年增加,质量也不断提高,生产不断发展。1958年绵竹酒厂在原来大曲酒的传统酿造工艺基础上,通过技术革新,进一步改进工艺和调整原料,酿出了超越原来大曲酒品质的新产品,正式命名为“剑南春”酒。

剑南春是以高梁、大米、糯米、玉米和小麦五种粮食为原料,用小麦制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酿制而成的。在酿制过程中采用了红糟盖顶、回沙发酵、去头折尾、蒸熟糠、低温发酵、双轮底发酵、精心勾兑等新工艺,其配料精巧、操作精细,因而成品酒质优异、香醇突出、风味悦人。一经问世,即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人们赞美它是千年名酒的新生,并写诗赞道:“香飘剑南春送明,李白在世当忘归。”

剑南春酒除选料精良、麦曲优质、工艺先进外,另一个特点就是优良的水源。《绵竹县志》写道:“惟西南城外一线泉脉可酿此酒。”其中尤以诸葛井的水为佳,清花亮色、味甜爽口。过去私人酒坊都设在这一带,现在绵竹酒厂仍建在这里。源源不断的甘甜美水,孕育着一批批“剑南春”名酒的诞生。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