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文化-郎酒

   日期:2018-04-21 08:56     浏览:25    
郎酒产在川黔交界的四川省古蔺县二郎滩镇,以产地得名。它距扬名四海的贵州茅台酒仅有70公里。茅台酒在赤水河上游的东岸,郎酒则在下游的西岸,故被誉为赤水河上两颗璀璨闪光的酒林明珠。二郎滩镇地处赤水河中游,四周崇山峻岭。就在这高山深谷之中有一清泉流出,泉水清澈、甘甜,人称“郎泉”。酒因取郎泉之水酿酒,故名“郎酒”。传说:二郎滩有一英俊小伙子叫李二郎,爱上美丽的赤妹子,要娶她为妻。但赤妹子父母提出要有一百坛美酒作聘礼,才许亲事。纯朴的小伙子为了能和赤妹子过美满的生活,听从仙人的点化,在荒滩上找泉水,挖断了九十九把锄头,铲断了九十九把铁铲,终于挖出泉水,酿出了美酒。人们便把李二郎开挖的泉水叫“郎泉”,酿出的酒叫“郎酒”。

郎酒酒液色清透明、酱香纯净、酒质醇柔、甘冽清爽,口感似食鲜果之甜润清爽,回香满口、回味悠长,饮者心悦神怡,饮至微醉仍不上头、不口渴。

郎酒属酱香型酒,虽不及茅台酒味长,但香有过之,独有的风格极为显著。

据历史记载:早在汉代,赤水河一带就产酒。北宋年间,这里又盛产优质的小曲酒二郎滩“小糟坊”,该小曲酒以价廉质优为饮者所喜爱,直到清末,仍为人们所钟爱。据记载:清代末年(1907年)以前,当地居民已发现郎泉水适宜于酿酒,开始取之以酿造小曲酒和香花酒,酒质优美,为人们所喜爱,因此逐渐发展。

郎酒是名酒之一,属酱香型白酒,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生产工艺,使它具有“酱香浓郁、醇香净入、幽雅细腻、回甜悠长”的独特风格。1936年贵州茅台镇三家茅酒作坊中最好的“成义”酒坊失火,酒师失业,迫于生计,大师傅郑应才被邀请到二郎滩的“集义”酒坊为师。郑庆才用“成义”的曲子,采用当地优质高粱为原料,用小麦制成高温曲为糖化发酵剂,以生产茅台酒的方法,即两次投料、八次加曲糖化、窖外堆积、窖内发酵、七次蒸馏取酒、长期贮存、精心勾兑等工艺酿制。1936年“成义”酒坊复业,又用“集义”的母糟去生产茅台酒。所以有人说,郎酒的胚胎中有茅台酒的“基因”,肌体中有茅台的“血液”。因此,人们把茅台酒、郎酒称为姊妹酒是有历史渊源的。

由于这个酒的酿造用水是优质的山泉水,陈酿于山洞中,老百姓称此酒的特点是“山泉酿酒,深洞贮藏;泉甘酒冽,洞出奇香”。

郎酒之美,除了酿制工艺和郎泉水之外,还因为有一对天然溶洞——天宝洞和地宝洞做窖藏室。洞中冬暖夏凉,四季恒温,有利于酒的老热,是提高酒质的重要因素,是贮酒佳地。两洞是在距郎酒厂约5公里处的蜈蚣岩千仞绝壁间,站在洞往下看,是滔滔奔流的赤水河,向上看,绝壁似刀削。两洞一上一下,上为天宝洞,下为地宝洞,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郎泉”、“宝洞”可称为郎酒厂二绝。因此有“郎泉水酿琼浆液,宝洞肚藏酒飘香”之说。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