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白酒误区:泛黄的白酒不一定就是好酒

   日期:2018-04-13 21:38     浏览:63    
现如今收藏白酒已经成为了广为人知的收藏品好之一。越来越多的好酒人士开始收藏一些老酒古酒保存起来,也有些不会喝酒的人也开始收藏白酒留备以后升值。不过在收藏白酒时人们经常会有这样一个误区,白酒颜色发黄就是好酒、老酒。小智不止一次听到智诚和酒行的小伙伴说,一些酒友知道他们在酒行工作,便问他们有没有出售的老酒,最好是酒液已经发黄的。

相信喝过好酒的朋友都知道,多数品质好的白酒酒体都会泛黄,但像清香型 米香型白酒放的时间再长也不会发黄。而且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更好地盈利也可能把劣质酒调成微黄色,又或者说操作过程失误也会导致新酒也会泛黄。可以说“好酒会泛黄,泛黄的不一定是好酒”,所以不能单凭酒色来判断酒的好坏。

泛黄的白酒

酒色变黄是一个需要长时间沉淀的复杂变化过程。它与酿酒的原料、酿造工艺、储存环境及储存时间、及酒的香型都有紧密联系。研究发现,联酮类化合物都不同程度地带有黄色,从而使酒体色泽带黄。酱香型白酒中联酮类化合物含量较高,主要来源于酿造和储存环节,尤其是白酒储存过程中,酒体内部发生着缓慢而复杂的化学变化使联酮类化合物的含量增加,因此酱香型白酒的储存时间越长,酒色越黄。

纯粮食酒或酱香型白酒,酒体是容易变黄的,其次是兼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也会出现变黄现象。白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产生复杂的糖酵解反应,酒中的某些物质会发生呈色反应故而会呈微黄色,随着时间推移,黄色会越来越重。这种色泽泛黄的白酒,喝起来口感柔和,不刺激,回味长,因此价格不菲。

酒色变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与原料、酿造工艺、储存环境及储存时间、及酒的香型都有紧密联系,特别与时间和储存有关。理论上说,白酒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发生复杂的酵解和多糖反应,酒中的某些物质会发生呈色反应故而回显微黄色。而白酒贮存的时间越长,这种呈现反应也会越明显,因此民间便有了老酒会越存越黄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清香型白酒,即使存放了数十年仍然是无色透明的。我所收藏的九十年代初的清香型白酒,尽管存世已有二十余年,但仍然“面不改色,”丝毫没有要变黄的迹象。

也正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发黄的酒一定是好酒,而导致了一些人钻了这种思维的空子: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对酒色的需求,如今很多酒厂采用一些人为手段使白酒变黄,然后再以“**陈酿”“** 原浆”为名将产品卖个高价,这种酒没有经过时间的贮存便有了明显的黄色,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却往往混淆了评判标准, 将它们误认做好酒。

故酒体变黄并不能证明是好酒、老酒,所以在此给朋友们分享下既省钱又可以喝到老酒的小窍门藏酒。当年购买一部分新酒存放收藏,当年的新酒价格适宜,白酒储存简洁方便。然后每年收藏当年的新酒,这样后续我们一直都可以喝到老酒了,建议酒友们老酒加好的新酒调着喝更有味道、有意思。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