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泸州老窖王洪波:白酒国际化突破点并不难找

   日期:2018-04-08 15:37     浏览:3    
近日笔者对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进行采访时,因为核心话题触及白酒国际化的深层问题,所以引发了一场短暂的讨论。从王洪波的回答中,笔者又一次看到,名酒企业于2017年在白酒国际化领域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许多酒厂已经深入欧美市场自建营销网点,成绩斐然。

白酒新一轮的国际化热潮从2015年开始,到今年也已三年。事非经过不知难,三年来,名优酒企各显神通,各有建树,但与以往不同,这次白酒的国际化热潮是普遍真刀真枪地往国际市场冲锋,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遇到了大量现实的问题,而正是通过名优白酒企业对这些现实问题的解决,使笔者了解到白酒的国际化并非如“前人”所说的无解,而是突破点正在找到,关键看我们制定什么样的KPI。

白酒国际化的命题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而逐渐浮出水面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于中国来说,这不仅是和平崛起的四十年,也是海纳百川、与世界持续融合的四十年。而白酒作为中国传统民族产业的代表,从农耕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型的过程中,也经历过一次次涅槃的阵痛,从自卑走向自信、从朴拙走向时尚的漫长过程。

纵观白酒的国际化,与白酒产业的发展相对应,也经历了从务虚到务实的过程。客观地说,十年前白酒的国际化更多是停留在理论探讨层面,而且认定了白酒走不出国门是因为产品自身与国际市场不能接轨,外国人接受不了。而或有个别企业到国外去做一场路演,主要目的不是拓展国际市场,而是给国内消费者呈现一个“国际畅销”的表象。

然而在2009年,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先生公布的一份统计名单显示,中国白酒的产销量已经占到世界蒸馏酒的一半,而且是伏特加、威士忌、白兰地三大酒种的总和,这一数据让业内人士为之一振。张五九在那场演讲中也提到了白酒在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国际同行没有企及的成就。于是业内人士开始认真审视白酒自身的产业价值体系,产业自信、产品自信、品牌自信、文化自信也就开始逐步重新构建起来。

王洪波对业内同仁的这一认知改变表示赞同,认为白酒的酿造技艺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白酒的传统酿造技艺是最早利用微生物技术进行食品加工,而且也是最复杂的生产工艺之一。但他也很清醒地意识到,白酒的国际化首先要做到的仍然是观照产品本身,在产品标准及话术上与国际市场接轨,必须用国际市场听得懂的技术语言来加强沟通,让国际市场消费者对白酒产生品质信任。其次是研究西方的饮食习惯,研究白酒如何与西餐进行搭配。

不过,王洪波认为这些都是白酒国际化的基本功课,除此之外,还应认识到白酒走出国门还有这样、那样的限制。他举例说,西方许多国家普遍施行限制酒类市场发展的政策,既对酒都课以重税,也对单人单次的饮酒量严格限制。“中国很多商品走出去,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与价格,而白酒却没有。”白酒进入西方市场会有各种的壁垒,“譬如在俄罗斯,必须要征收白酒300%的关税,一瓶二曲酒离岸价假如是30元的话,到了俄罗斯成本就要到90元。”在美国,法律禁止烈性酒自由买卖,且每个州的法律又不一样。他指出,洋酒在中国却可以畅通无阻,政策上完全不对等。但他也看到国际市场的消费者对白酒越来越偏爱,因为白酒是他们了解中国最好的媒介。所以,走向国际市场,就必须要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体验,不仅要适应国际消费的趋势,提供最理想的营销解决方案,也要适应国际规则,不断提升国际化的营销水平。

王洪波同时提出,开拓国际市场不能一刀切。白酒在欧美市场有法律、认知等很多的壁垒,但在非洲、泸州老窖却深受欢迎,尤其泸州老窖的二曲酒很畅销。所以他认为,白酒开发国际市场,不妨从最认同中国的国家和地区开始。

在中国市场,洋酒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品鉴会,创建了许多品牌体验馆。而白酒在欧美市场创建品牌体验馆,举办品鉴会,却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我们准备在洛杉矶弄一个消费者体验馆,而洛杉矶除了卖酒需要牌照,举办品鉴会还要另有牌照,而且对品鉴会上每人饮多少酒也要严格限制,否则就会触犯法律。”

但以白酒在国际高端消费场所举办品鉴活动的成果来看,绝大多数消费者对白酒非常喜爱。白酒是中国与世界“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如何让国际消费者能够成为白酒的粉丝,有更多的机会消费中国白酒?王洪波提出,业内人士不妨反向思维来看,既然走出国门有如此多的限制,倒不如直接搞定人,在国内市场创建适应国际消费趋势的品牌体验馆,吸引国外消费者到中国来消费;不如把最大的品牌体验馆就建在酒城泸州,以泸州老窖的国家级文物保护群为基础,创建中国白酒主题文化公园,集合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发展历史、文化印记,为全世界白酒的爱好者创建一个朝圣的场所。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