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泸州老窖封藏大典首登太庙 向世界传递白酒文化

   日期:2018-04-01 23:06     浏览:5    
31日清晨,北京,晨曦中的太庙庄严肃穆。备受瞩目的2018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此盛大开启,迎宾、开典、祭祀、封藏……以中国传统祭祀礼典,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泸州老窖举办的这场文化盛宴,实现了现实与历史的穿越,也传递出了泱泱中华的文化自信。就在活动的前一天,世界级音乐大师谭盾以“英雄的盛宴”音乐会预祝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圆满举办,音乐会上,谭盾以“1573(哆嗦西咪)”为灵感创作的《酒狂》管弦乐震撼首演。

【共观典礼】

触碰中华文脉致敬大国匠心

一直以来,泸州老窖就有祭祀先祖、感恩天地的传统习俗。2008年,泸州老窖以封藏大典的形式将这一传统文化礼典固化下来,并创新文化表达,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的自信。

早上8点08分,随着鼓手敲击礼鼓奏响鼓乐,2018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庄严启幕。泸州老窖酿酒人追溯中国白酒渊源,祭祀浓香白酒天下之大成者舒承宗,感恩天地,祈福家国繁荣。

在庄严的古乐声中,祭祀仪式依照传统礼制举行,主祭、副祭带领所有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以传统礼仪感恩天地、祭拜先祖,表达泸州老窖不忘根本、传承技艺的虔诚之心。祭祀仪式庄重肃穆,令现场观礼者心生敬畏,更引领众人的思绪穿越千年,触碰古老的中华文脉。

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舒承宗始创舒聚源作坊,取龙泉井水,采用五渡溪黄泥始建窖池,创新大曲酿制之法,开创了浓香酿造之道。445年来,1573国宝窖池群连续使用,无一日中断,成为了唯一与都江堰并存于世、连续使用至今的“活文物”,也是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经代代口传心悟,历经690年、23代人,更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宝窖池和传统酿制技艺共同为世人带来“浓香国酒”国窖1573,让中国传统文化以此为载体,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喜爱。

中国白酒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中国文化是中国白酒的根与魂。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上,迎宾、开典、祭祀、封藏等环节均按传统礼制进行,大典演绎了中国传统祭祀文化、礼仪文化、酿酒文化等,让人们在庄严的仪式感中深切感知中国白酒丰富的文化底蕴。

天地同酿,人间共生。泸州老窖酿酒人坚守祖训,不忘本心,在封藏大典上完整呈现了中国白酒酿造文化、中国酒礼精神和中国酿酒人的不懈追求,加深了大众对中国白酒文化内涵的理解,更令人们对白酒这一民族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共鉴浓香】

一壶春酿敬来宾一份宣言展蓝图

中国的美酒都遵循自然的酿酒轮回,而最上乘的酒应时而生,即为“秋收粮-冬入窖-春出酒”,故民间有“春酿酒,柔如玉、贵如金”之说。初春,将春酿原酒入洞封藏,一直都是泸州老窖坚持的传统习俗,旨在虔心守护农耕传统,发扬传统文化精髓,坚守自然酿造。

中国浓香,举世共享。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祭祀仪式结束后,泸州老窖呈上了十年前封藏的国窖1573春酿美酒,敬邀四海来宾品鉴。在豪迈的号子声中,九坛春酿原酒被抬至大典现场,九位国家级品鉴师现场演绎了白酒品鉴之道,带领鉴酒嘉宾和全场来宾品饮国窖1573春酿原酒。现场浓香挥洒,美酒飘香。

泸州老窖不仅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更凭借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成为白酒行业内拥有“双国宝”资源的企业。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宝贵资源,共同塑造了国窖1573 “浓香国酒”的金字招牌。本次封藏大典,进行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环节: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携高管团队,隆重发布了《浓香国酒宣言》:谨遵循祖法礼制,共祝国泰民安、家兴业旺;共论中国文化、世界表达;共促中国浓香、举世共享……

一代代泸州老窖国窖人薪火相传,共同描绘了中国浓香的广阔蓝图,现场观礼嘉宾无不为泸州老窖国窖人对中国白酒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所震撼。

【共享文化】

世界表达中国文化

大典仪式礼成后,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世界表达中国文化’——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主题对话也在太庙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新华社、传统文化专家与泸州老窖就“助力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随着“浓香国酒”飘香“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互鉴必将日益密切,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也必将日益加深。

向世界表达中国文化,让世界来感受中国美、体验中国美,是建设繁荣兴盛中国文化题中的应有之义。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日益走向深耕细作、落地生根阶段的当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主题对话环节,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天坛祭祀专家武裁军,文化学者言恭达,北京外国语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尹亚利,肯尼亚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若宾先生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一同探讨了如何助力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国文化的繁荣兴盛,是达成这些目标的重要助推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毫无疑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仅仅是企业发展壮大之必需,更是企业社会责任与使命之所在。近年来,泸州老窖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一直致力于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推动传统文化在全球范围的传播。2017,泸州老窖启动了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高粱红了、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一系列富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公益活动;同时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欧论坛等国家大事之中;并携手谭盾、蔡国强、中国歌剧舞剧共同推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绽放魅力。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对话中谈到,“伴随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和中国文化的全面复兴,中国白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载体和民族产业的杰出代表,也迎来了加速发展、走向世界的历史性机遇。面向未来,借乘文化复兴、消费升级、技术进步和经济全球化的东风,泸州老窖将把握趋势、布局创新,与全行业及各界朋友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中国浓香、举世共享的发展传奇

和土地共情,同祖先共饮,与家国共鸣 芭ㄏ惚亲妗便蛑堇辖淹腹气势恢宏的封藏大典,展现了坚定、自信和开放的姿态,扛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之大旗。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