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泸州老窖  2023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漫谈黄酒在中医中的应用

   日期:2018-03-25 17:23     浏览:9    
中医认为:黄酒性大热,味甘辛。功能“行药势……通血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养脾气,扶肝,除风,下气,……热饮之甚良。”

中医中药用酒炮制药材历史悠久。相传夏商时代已将酒用于中药炮制,我国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药材的“酒煮”、“酒浸”的记载。近现代酒制药材包括酒炙、酒炖、酒蒸等,除有规定者外,一般用黄酒。

古人在方剂中用酒(如瓜蒌薤白白酒汤)或使用酒与水煮汤剂历史久远。如汉代张仲景所撰《伤寒论》中:炙甘草汤的煎法用酒七升、水八升;当归四逆汤加吴茱萸生姜汤的煎法用酒水各六升;《金匮要略》中:芎归胶艾汤的煎法用酒三升、水五升等都属于在补阴补血剂中加酒以通药性的实例。

古今用中成药以酒为引者颇多。古方如薯蓣丸,肾气丸,天雄散,侯氏黑散等,或“酒服”或“温酒调服”。后世方如活络丹,九分散,疏筋丸,七厘散等都可用黄酒送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收载的中药成方制剂中有25种成方制剂需要药引,其中如小活络丸,马钱子散,妙济丸,活血止痛散,跌打活血散等10种的药引是黄酒。

腰痛宁胶囊方由《急救应验良方》九分散加味而成。处方组成是:马钱子粉(调制)、土鳖虫、麻黄、乳香、没药、川牛膝、全蝎、僵蚕、苍术、甘草等。功能温经通络,疏散寒邪,消肿止痛。服用腰痛宁胶囊以黄酒为引,即用黄酒兑少量温开水送服;黄酒行药势以促使药物直达病位;通血脉以增强活血通络的作用;矫臭以祛除药物不良气味,有利于药物发挥疗效等作用。确实是不可缺少的药引,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临床实践证明,药引是根据治疗需要,为增强药物疗效与药物配合使用的物质。其中不少是普通食物,如生姜、盐、葱白、红糖、黄酒、白酒等。服用腰痛宁胶囊以黄酒为引,就是要达到增强药物疗效的目的。

近代研究证明:马钱子含有生物碱;苍术、乳香、没药等含有挥发油;僵蚕、全蝎、土鳖虫等具有特殊气味。服用腰痛宁胶囊用黄酒为引,确能增加药物的疗效,也能矫正其不良气味,同时可养脾气,护胃气,可谓是一举多得,不容轻视。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