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黄酒生产的主要原料特点要求

   日期:2018-03-25 17:08     浏览:68    
黄酒的主要原料是大米,包括糯米、粳米和籼米,也有使用黍米、粟米和玉米的。小麦在黄酒酿造中主要用于制曲。

大米

1.米粒的构造

稻谷加工脱壳后成为糙米,糙米由四部分组成。

(1)谷皮。谷皮由果皮、种皮复合而成。谷皮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灰分,不含淀粉。果皮的内侧是种皮,种皮含有大量的有色体,决定着米的颜色。谷皮包围着整个米粒,起着保护作用。

(2)糊粉层。种皮以内是糊粉层,它与胚乳紧密相连。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灰分和维生素。糊粉层占整个谷粒的质量分数为4%~6%。常把谷皮和糊粉层统称为米糠层。米糠含有20%~21%的脂肪,可提取糠油。脂肪、蛋白质含量过多,有损于黄酒的风味,当贮存时间长时,脂肪会被氧化,产生油腻味,因而要尽量采用新米来酿酒为宜。

(3)胚乳。胚乳位于糊粉层的内侧,是米粒的最主要部分。其质量约为整个谷粒的70%。胚乳由淀粉细胞构成,细胞内充满着大小不同的淀粉颗粒,颗粒与颗粒之间有贮藏蛋白质充填,蛋白质多,胚乳结构紧密坚硬,呈透明状;蛋白质少,胚乳结构疏松,呈粉质状。一般粉质状部分大多位于米粒的胺部(俗称腹白)或心部(俗称心白)。胚乳淀粉是酿酒的主要成分,由于淀粉分子大,相对密度也大。米粒饱满、相对密度大的米,淀粉含量也高。

(4)胚。胚位于米粒的下侧端,约占整个谷粒质量的2.9%~3.5%,是米的生理活性最强的部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分和维生素等。带胚的米易变质,不宜久贮。胚在米粒精白时可除去。

2.米的物理特性。

见表1。

表1 粳米、籼米、糯米的物理性质比较

名称 

籼米

粳米 

籼糯

紫糯

米粒形状

体积质量/( kg,/m3)

腹白度

膨胀性

黏性

粳度

出饭率

长而窄

780

大(1:3)

1:(1.5~1.6)

椭圆

800

中(1:2.5)

大 

1:(1.3~1.4) 

长椭圆

 

少数或没有

小(1:1.8)

大 

l:(1.2~1.3) 

椭圆

798~823

少数或没有

小(1:1.8)

大 

1:1.2

(1)外观、色泽、气味。各种米类都有其自然的色泽和气味。正常的大米有光泽,无不良气味,特殊的品种,如黑糯、血糯、香粳等,有浓郁的香气和鲜艳的色泽。

大米的成熟度不够,米粒中含有叶绿素而使米发青。收割或贮存条件差,米会发黄变褐,并会污染黄曲霉毒素。色变导致米中氨基酸、还原糖被消耗,蛋白质的溶解性、消化率变差,精碾发生困难,香味和食味都起着不良变化。

谷物应在收割后及时晒干,低温干燥贮藏,以防止色变。通过精碾,可除掉80%~90%的黄曲霉毒素。

(2)粒形、千粒重、相对密度和体积质量。一般大米粒长约5mm、宽3mm、厚2mm,粳米长宽比小于2,籼米长宽比大于2。

大米的千粒重一般为20~30g,大于26g的为大粒米。短而圆的米粒出米率高,破碎率低。凡充分成熟的米,粒大饱满,适于酿酒。

大米的密度在1. 40~1. 42g/cm3,一般粳米的体积质量为800kg/m3,籼米的体积质量约为780kg/m3。

(3)心白和腹白。在米粒中心部位有白色不透明的部分是心白;若白色不透明部分在米的腹部边缘则是腹白。

心白米是由于发育条件良好,粒子充实而形成的,故米粒内含物丰富。心白部分是淀粉少的柔和部分,它的周围是淀粉多的坚硬部分,软硬连接处孔隙多,吸水好,酶易渗入,容易糊化、糖化,酿酒要选用心白多的米。

腹白米强度低,易碎,精白时出米率低。

(4)米粒强度。米粒强度可用硬度计测定。含蛋白质多、透明度大的米强度高,通常粳米比籼米强度大,水分低的比水分高的强度大,晚稻比早稻的强度大。

3.米的化学成分

(1)水分。一般谷物含水在13.5%~14. 5%,不得超过1s%,过大易霉变。

(2)淀粉及糖分。糙米含淀粉约70%,精白米含淀粉约78%,淀粉含量随精白而提高,应选用淀粉含量高的米酿造黄酒。大米中还含有0. 37 %~0. 53%的糖分,其中还原糖极少。

(3)蛋白质。糙米含蛋白质7%~9%,白米含蛋白质为5%~7%,主要是谷蛋白,蛋白质经酶的分解,提供给酵母作营养。在发酵时,一部分氨基酸转化为高级醇,构成黄酒的香气成分,其余部分留在酒液中形成黄酒的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过高,使酒的酸度容易升高,使酒的风味变差,酒的稳定性也受到影响。

(4)脂肪。脂肪主要分布于糠层中,其含量为糙米质量的2%左右,且含量随米的精白而减少。大米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氧化变质,影响风味,故大米不宜久贮。类脂占全脂的5%~20%,主要在米糠中。

(5)纤维素、灰分、维生素。精白大米纤维素含量仅o.4%,灰分o.j%~o.9%,主要是磷酸盐。维生素主要分布于糊粉层和胚,以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为最多,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A。

4.米的质量要求

为了保证黄酒生产的产量和质量,应选用大粒、软质、心白多、淀粉含量高的米酿造黄酒。

(1)成分要求。淀粉含量高,蛋白质、脂肪含量低,以达到产酒多、酒气香、杂味少、酒质稳定的目的。

(2)结构要求。胚乳结构疏松,吸水快而少,体积膨胀小。

(3)淀粉比例要求。淀粉颗粒中支链淀粉比例高,易于蒸煮糊化及糖化发酵,使产酒多、糟粕少,酒液中残留的低聚糖较多,口味醇厚。

5.米的酿酒特点

以糯米酿造黄酒最好,目前除糯米外,粳米、籼米也常作为黄酒酿造的主要原料。20世纪80年代培育出的京引15、祥湖24、双糯4号、早珍糯、香血糯等优质高产糯米品种,为黄酒生产使用糯米原料提供了有利条件。

(1)糯米。糯米分粳糯、籼糯两大类。粳糯的淀粉几乎全部是支链淀粉,籼糯含有0.2%~4.6%的直链淀粉。支链淀粉结构疏松,易于蒸煮糊化;直链淀粉结构紧密,蒸煮时消耗的能量大,吸水多,出饭率高。

选用糯米生产黄酒,除应符合米类的一般质量要求外,还须尽量选用新鲜糯米。陈糯米精白时易碎,发酵较急,米饭的溶解性差;发酵时所含的脂类物质因氧化或水解转化成异臭味的醛酮化合物;浸米浆水常会带苦而不宜使用。尤其要注意糯米中不得混有杂米,否则会导致浸米吸水、蒸煮糊化不均匀,饭粒返生老化,沉淀生酸,影响酒质,降低酒的出率。

(2)粳米。粳米含有15%~23%的直链淀粉,直链淀粉含量高的米粒,蒸煮时饭粒显得蓬松干燥,色暗,冷却后变硬,熟饭伸长度大。在蒸煮时要喷淋热水,使米粒充分吸水,糊化彻底,以保证糖化发酵的正常进行。

(3)籼米。籼米粒形瘦长,淀粉充实度低,精白时易碎。它所含直链淀粉比例高达23%~35%左右。杂交晚籼米可用来酿制黄酒,早、中籼米由于在蒸煮时吸水多,饭粒干燥蓬松,色泽暗,淀粉容易老化,出酒率较低。老化淀粉在发酵时难以糖化,而成为产酸细菌的营养源,使黄酒酒醪升酸,风味变差。

直链淀粉的含量高低直接影响米饭蒸煮的难易程度,应尽量选用直链淀粉比例低、支链淀粉比例高的米来生产黄酒。

(4)黑米。亦称墨米、贡米,在化学组成方面,除了淀粉、蛋白质等含量与普通大米相接近外,特别富含人体必需的赖氨酸及钙、镁、锌、铁等微量元素(表2)。以黑米为原料酿成的酒,营养特别丰富,并具有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 

表2  陕西黑米所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情况

成分

Ca

Fe

P

Mn

Ni

Zn

Co

维生素B1

维生素B2

含量/[mg/(100g)]

21. 82

10. 50

157. 50

5. 04

0. 155

6. 83

>0. 009

0. 21

0. 16

 黍米

北方生产黄酒用黍米作原料。黍米俗称大黄米,色泽光亮,颗粒饱满,米粒呈金黄色。黍米以颜色分为黑色、白色、黄色三种,以大粒黑脐的黄色黍米最好,誉为龙眼黍米,它易蒸煮糊化,属糯性品种,适于酿酒(表3)。

表3 黍米的化学成分(单位:%)

成分

含量/%

成分

含量/%

水分

粗蛋白

脂肪

粗纤维

10. 3~10. 9

8. 7~ 9. 8

1. 32~2. 50

0. 57~1. 16

糖分

糊精

淀粉

灰分

0. 72~1. 24

2. 84~3. 67

70. 6~73. 3

1. 02~1. 34

玉米

近年来,国内有的厂家开始用玉米为原料酿造黄酒,开辟了黄酒的新原料。我国的玉米良种有金皇后、坊杂二号、马牙等。玉米的特点是脂肪含量丰富,主要集中在胚芽,含量达胚芽干物质的30%~40%,酿酒时会影响糖化发酵及成品酒的风味,所以必须先除去胚芽。

玉米淀粉贮存在胚乳内,淀粉颗粒呈不规则形状,堆积紧密、坚硬,呈玻璃质状态,直

链淀粉占10%~15%、支链淀粉为85%~90%,黄色玉米的淀粉含量比白色的高。玉米淀粉糊化温度高,蒸煮糊化较难,生产时要注意粉碎,选择适当的浸泡时间和温度,调整蒸煮压力和时间,防止因蒸煮糊化不透而老化回生,或水分过高,饭粒过烂,不利发酵,引起酸度高、酒度低的异常情况。玉米必须去皮、脱胚,做成玉米糙,才能用于酿酒。玉米所含的蛋白质大多为醇溶性蛋白,不含β-球蛋白,这有利于酒的稳定(表4)。

表4 玉米的化学成分(单位:%)

水分

碳水化合物

含氮物

脂肪

纤维素

灰分

12~14

65~70

9~12

4~6

1.5~3

1.5~1.7

 

小麦

小麦是黄酒生产的重要辅料,主要用来制备麦曲。

1.小麦的基本质量要求

黄酒麦曲所用小麦,应尽量选用当年收获的红色软质小麦。

(1)外观。麦粒饱满完整,颗粒均匀,无霉烂,无虫蛀,无农药污染。

(2)颜色。麦粒干燥适度,外皮薄,呈淡红色,两端不带褐色。

(3)均一性。品种一致,麦粒大小均匀。

(4)纯度。不含有秕粒、杂质和泥块。

2.小麦的酿酒特性

小麦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适量的无机盐和生长素。小麦片疏松适度,很适宜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它的皮层还含有丰富的β-淀粉酶。小麦的碳水化合物中含有2%~3%的糊精和2%~4%的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小麦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高,大多为醇溶蛋白和谷蛋白,两种蛋白的氨基酸中以谷氨酸为最多,谷氨酸是黄酒鲜味的主要来源(表5)。

表5 小麦的主要化学组成

成分

蛋白质

脂肪

灰分

淀粉

聚戊糖

残留无氮物

干基含量/%

17.7

2.2

2.14

61.3

6.0

3.0

7.9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