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2022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2023 

黍米类黄酒的生产工艺

   日期:2018-03-18 18:53     浏览:32    
黍米黄酒主要以精选颗粒饱满的黍米(当地俗称大黄米)为主原料,使用大曲为糖化剂,采用酒精酵母为发酵剂,经科学方法配制的一种低酒精度(5%-8%)酿造酒,在山东、甘肃等北方地区有一定市场。

生产工艺要点

1.原料及质量要求
(1)黍米。外观要求色泽正常,颗粒饱满,大小均匀,纯净无杂,无霉烂变质、虫蛀现象。淀粉含量60%以上,水分13%以下,杂质0.2%以下。
(2)大曲。色泽正常,菌丝长,具有固有大曲香味,无杂菌,无霉烂变质现象。糖化力大于500U/g,酸度0.8-1g/100mL,水分5%-10%。
(3)酒母液。由1300酵母菌纯培养而成,醪液中细胞数0.8亿个/mL以上,酸度0.3-0.4g/100mL,芽孢率20%-25%。
(4)使用酒精。符合现行酒精国家标准的要求。
2.浸米
将黍米倒入干净的洗涤池,加水翻洗,除去漂浮物及杂质,再用水翻洗,直至米翻洗干净为止。放清水高出米面15-500px,连续浸泡。在浸米过程中,水面应始终高出米面。浸米时间一般控制在22-24h。
浸米要求:浸泡适度,均匀,米粒能以手指捻成粉为好。浸米吸水率大约为12%-15%。
3.烫米
由于原料外壳较厚,单靠浸泡不容易充分吸水,经过烫米操作,使原料外壳软化、吸水,颗粒松散,有利于糊化操作。具体操作为:将浸渍一定时间的黍米,放出浸渍水,直接将沸水加入黍米原料中,进行瞬间烫米操作。
4.蒸饭
将烫过的原料,装入蒸饭甑中,进行蒸饭。米装甑后,耙平米面加盖蒸粮,以上大汽蒸40-60min,揭开甑盖,再用沸水均匀地烫米一次,加盖继续蒸粮以圆汽再蒸40-60min。
蒸米要求:熟而不烂,光而不毛,内无生心为好。蒸饭吸水率约为35%-40%,出饭率约为160%-180%。
5.加曲拌和
将蒸煮糊化的黍米原料出甑,摊晾,要求米饭均匀散开,无结团现象,降温至40℃时,按大曲糖化力计算加入大量曲,一般为黍米原料的9%左右,拌匀,保温堆积糖化1h,继续降温,使饭温达到入缸品温。
6.落缸
将拌曲的原料倒入已用沸水消毒或酒精消毒的洁净缸中,每缸装50kg黍米蒸熟的饭量,分两次投料:第一次投料40kg,发酵24h;第二次投料18kg。同时加入黍米原料的5%酒母液、0.25%酒药和240kg清水,搅拌均匀后进行发酵。
入缸品温要求春秋季为28-29%,冬季30-32℃,夏季27-29℃。
7.发酵
发酵过程为边糖化边发酵,物料第一次入缸14-17h,品温比入缸时高3-4℃,即可开头耙,如果前期升温过快,品温超过35℃,应拆除保温材料,注意控制温度。再过8-10h,进行第二次搅拌,并可将缸盖移去,此后每天搅拌一次。
8.养醅
发酵至第四天,发酵明显减弱。此时添加使用酒精,加梁为5kg/缸,使发酵醪酒精度达12%以上,然后用塑料布双层扎紧,密封养醅。养醅的目的是继续缓慢地糖化、发酵,使酒体增强芳香、醇厚感,提高柔和、谐调感。
养醅时间根据质量要求不同而不同,分为15d、30d、40d、60d、90d等。养醅时期不宜经常开启更不宜搅拌,以免醪液酸败变质。
9.压榨
利用压榨机进行压榨,把发酵醪中酒(液体部分)和糟粕(固体部分)分离。
10.煎酒
利用不锈钢热交换器进行蒸汽杀菌,使酒液品温达到85-90℃,杀菌后的新酒液装入灭菌的酒坛。
11.陈酿
杀菌装坛后的新酒放入干燥、通风的酒库贮存,贮存期要求不低于6个月。
12.勾兑、包装
按照成品酒质量指标,抽取经贮存合格的酒样进行勾兑,然后过滤、装瓶,成为符合某一产品质量标准的成品酒。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