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鸿茅酒(长青牌)

   日期:2018-02-12 14:34     浏览:18    
产地
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鸿茅酒厂。

原料
鸿茅酒是精选上乘药材人参、麝香、豹骨、红花、砂仁、山芋、熟地等60多味为原料。

酿造
在原料基础上用陈酿高粱酒加糖溶化,经蒸煮浸提精制而成。

特点
鸿茅酒属动植物类露酒。此酒,香气芬芳,酒的酯香和药料芳香协调,酒体绵甜柔和,药力平和。酒度为36-38°,糖分14-16%(外销含糖8-10%)。

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血,健脾温肾,强身壮骨之功效。主治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弱、肾亏腰酸及妇女气虚血亏等症。经常饮用,可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强壮身体的健补之功。

荣誉
长青牌鸿茅酒于198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良产品。

历史
鸿茅酒厂位于凉城县厂汉营古镇。此酒历史悠久,据地方志记载,始于清乾隆四年(1739),距今已有250多年历史。鸿茅酒的最早酿制者是山西榆次县王家铺商人王天吉。乾隆初年,王天吉经商路过察哈尔营(现厂汉营),见这里水土肥美,花香草茂,风景秀丽,牛羊成群,于是雇工开荒种粮,开办粉坊和缸坊(酿酒作坊),字号名为“隆盛永”。由于该地气候寒冷,草地潮湿,人们多患有风寒湿痹、筋骨疼痛、四肢僵硬、行动不便之症。王天吉颇懂医道,就用发热祛风、舒筋活血、健脾补肾的中草药泡制成药酒,供患者服用,治愈许多人,逐渐驰名四方。据《绥远省志》载:“厂汉营所产之酒,堪为著名,色红味美,价值昂贵,究其所以为贵者,因其能治疾病耳。至于制法,当地人秘而不传,盖恐外人之仿制故也。”

鸿茅酒的取名有一段传说。清代乾隆皇帝到凉城岱海巡游,见这里茅草茂盛,风景优美,就在清澈温泉里洗澡,这是空中飞来一对鸿雁,高声鸣叫,恰似招呼欢迎之意。后人为此曾将县名改为“鸿召县”,岱海改为“鸿召池”。隆盛永缸坊就在岱海南岸。鸿茅酒最初定名“旋鸿牌药酒”,后改为“鸿茅酒”。现为区别其它酒类,表明有功效,又加“祛风”二字,故又名“鸿茅祛风酒”。1932年在绥远农物产竞赛会上获得优等奖。

建国后,为了继承发展传统产品,1971年在原“隆盛永”旧址建成鸿茅酒厂。今日酿造用水还是原来的那口井,在沿用古传秘方的基础上,改进原设备,使产量和质量有了更大提高。畅销国内各地,而且远销港澳地区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